跳到主要內容區

:::

部落社區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高山群峰環落的雪山仙境 —環山部落

作者:國家公園網站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環山部落(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環山部落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沿著臺七甲線經過武陵農場繼續上行,環山部落屬於臺中市和平區,位在大甲溪流域上游,是早期攀登雪山的唯一入口。部落是一個山谷盆地,四周被3000公尺以上的南湖大山及雪山連峰所環繞,故名為「環山」。

環山部落主要由泰雅族所組成,舊名「Sqoyaw志佳揚社」,日治時代稱為「新社」,現今部落居民多以種植水果為主要經濟來源。

部落老建築-存放小米的高架式穀倉(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部落老建築-存放小米的高架式穀倉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部落居民致力保存傳統文化,詹秀美文物館完整保留過去族人生活的房舍,使用器具,珍貴的老照片與文物訴說著泰雅先祖們生活的智慧與故事。

最靠近天空的聲音-天空樂團(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最靠近天空的聲音-天空樂團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環山有一群人為了找回祖先的文化努力的傳承,不論是歌謠或是舞蹈,搗米或織布等,在傳統中融入創新。文化表演時成員中有老有少,就明白環山部落年輕一代的努力與堅持。

環山部落生態旅遊活動照片(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環山部落生態旅遊活動照片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為協助武陵週邊部落發展生態旅遊活動,將南山、環山、松茂部落納入武陵遊憩區週邊生態旅遊的範圍,在進行了一段時間的生態旅遊培力與輔導課程之後,環山部落推出了一系列套裝行程「來去部落做客!」體驗原鄉部落的生活,住進原民接待家庭裡,深度體驗泰雅族的部落文化。

獵人步道-傳統泰雅勇士必經之路(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獵人步道-傳統泰雅勇士必經之路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山谷的一天晨啟於太陽映照在黃金山上,巍峨的老酋長石面守護著司界蘭溪。身旁特殊的民族植物,北五味子、青楓…等,遠方的蒼鬱山脈,下方司界蘭溪正潺潺流過,跟著勇士們走入獵人步道,體驗傳統泰雅勇士狩獵之路! 要成為一位獵人必須依循古老祖先傳下來的智慧,進到山林,學習與萬物對話。想要知道獵人哲學,就從學習做陷阱開始!

生態旅遊-獵人陷阱體驗(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生態旅遊-獵人陷阱體驗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在部落中一年四季都有風情:春季欣賞滿山谷的桃花、李花 ; 夏季可品嘗香甜的蜜梨,水蜜桃:秋季樹葉穿上黃袍也別有一番景色,待冬天降臨之前可先淺嚐雪梨滋味和紅通通的甜柿。

當四圍高山白了頭之時,部落族人齊聚烤火,哼唱著傳統詩歌謠,撥著山胡桃,訴說著古老故事,煙霧嫋嫋傳唱著…。讓我們一同啟程在泰雅的詩歌謠中見證環山部落的高山之美!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