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部落社區

友善列印 轉寄字級:

解鎖天籟之音張雨生故鄉--松茂部落

作者:國家公園網站編輯小組
資料提供: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

松茂部落(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松茂部落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松茂部落位於臺中市和平區梨山里轄內,臺7甲線為主要聯絡道,是由上部落、中部落與下部落,3個部落聚合而成,因部落四周茂密的松樹而得名。

松茂部落的自然景點,從公路遠眺映入眼簾的是雄偉的「佳陽山」(Kituxang)--部落族人稱之為聖山(祖靈匯集之地),講述其故事時都帶著敬畏之心。在臺7甲線公路66K處,對面的原始林有許多槭樹、楓樹類植物,每當10月份之後,樹葉逐漸變色,美景不輸國外呢!

松茂林道(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松茂林道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更值得一提的是索鹿步道又名松茂林道,一進入步道就可以看見許多飛舞的孔雀蛺蝶。途中經過仁壽橋,從橋上看去挺立高聳的黃杉就站立在山壁旁,儼然一幅雅緻的中國山水畫。

林道沿途十分美麗,地面的松針鋪成一片柔軟的地毯,駐足在此野餐休憩,擁抱大自然,十分愜意享受。步道可通達至樂山橋,底下的樂山溪就是松茂護溪巡守隊負責的區域。近幾年來受雪霸國家公園的輔導成立國寶魚巡守隊,除致力國寶魚(櫻花鉤吻鮭)之復育,更積極探尋部落臨近適合復育之野溪及其他支流。

松茂部落地圖(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松茂部落地圖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松茂部落臨近梨山,有著豐富的自然與人文,福壽山農場、梨山文物陳列館都是遊客喜歡造訪的地方。

福壽山農場(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福壽山農場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福壽山農場四季變化分明,『1月雪天飛,2月讚桃妃,3月舞櫻花,4月笑蘋梨, 5月捻茶香,6月瀲菊黃,7月覓桃香,8月品梨甜,9月採蘋樂,10月秋收豐,11月楓紅豔,12月盈霜降』不論何時來到此,都可觀賞到福壽山農場不同之風韻。

松茂部落一年四季孕育香甜的溫帶水果(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松茂部落一年四季孕育香甜的溫帶水果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高海拔氣候孕育香甜的溫帶水果,一年四季從蜜李、水蜜桃到甜柿、雪梨,結實累累的果樹都是族人們用愛心灌溉辛勤栽種的成果。

雖然如此,松茂部落族人還是被遷村的議題牽絆著,仍然有一群族人夥伴眷戀著自己的故鄉,因為「故鄉的水是那麼冷冽甘甜、故鄉的山是那麼高聳美麗、我們的家是那麼的舒適溫暖,生態旅遊是大家的盼望」,所以大家開始清掃家園撿拾垃圾,美麗的溪流需要保育,成立護漁隊巡守山林看顧溪流。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近年來積極推廣部落小旅行,當旅人沿著臺7甲線公路而行,看見「張雨生之家」招牌時,代表已抵達松茂部落。

2天1夜生態旅遊有親近大自然之松樹故鄉之旅,造訪臺灣小瑞士之稱的福壽山農場、梨山景點,來去住宿接待家庭住一晚,體驗部落社區文化習俗-松茂泰雅族部落巡禮。

還有體驗一日果農之呷梨嗨小旅行-松茂水梨季,造訪松茂果園體驗高山採果,創意下午茶等一系列活動後,來去住宿接待家庭住一晚,體驗傳統部落烤肉饗宴。

如果都不想錯過,那麼來一場3天2夜的深度旅遊,甜柿小旅行-山秋甜柿季,2種體驗一次滿足,既造訪美麗的松茂部落景點亦可以來場高山果園巡禮。

下趟旅程前往原鄉部落,認識松茂,解鎖天籟之音張雨生故鄉吧!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