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國家公園


:::

大屯姬深山鍬形蟲

大屯姬深山鍬形蟲

近年來由於棲地破壞和人類大量採集的壓力下,使得臺灣鍬形蟲的族群數量逐年下降,目前學界對大屯姬深山鍬形蟲生活史及族群動態尚無任何相關研究,因此「林仲平,2007.12,大屯姬深山鍬形蟲之分子分類鑑定及保育遺傳研究」計畫針對大屯山區大屯姬深山鍬形蟲,首先鑑定其分子分類地位,其次探討其族群遺傳結構,估算有效族群量大小,及探討其族群內遺傳多樣性。

大屯姬深山鍬形蟲 Lucanus datunensis

科  名:鍬形蟲科Lucanidae

瀕危狀態:臺灣特有種

形態特徵:

雄蟲26-35mm,雌蟲約30mm,紅褐至黑褐色,本種雄蟲在近緣種中大顎長度最短,不論體型大小前端皆有分叉。

棲所生態:

大屯姬深山鍬形蟲是臺灣特有種鍬形蟲,族群分布範圍狹窄,僅出現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大屯山區,屬於晝行性物種,每年五到六月間雄蟲會出現在山頂附近的芒草叢、箭竹叢或地面、枯木內,且常在草原間飛行,雌蟲則極為少見。

保育現況與監測成果:

近年來由於棲地破壞和人類大量採集的壓力下,使得臺灣鍬形蟲的族群數量逐年下降,目前學界對大屯姬深山鍬形蟲生活史及族群動態尚無任何相關研究,因此「林仲平,2007.12,大屯姬深山鍬形蟲之分子分類鑑定及保育遺傳研究」計畫針對大屯山區大屯姬深山鍬形蟲,首先鑑定其分子分類地位,其次探討其族群遺傳結構,估算有效族群量大小,及探討其族群內遺傳多樣性。研究成果除了為本土昆蟲建立基本遺傳學資訊,並可提供陽明山國家公園對此種特有鍬形蟲保育工作的參考。

依「林仲平,2007.12,大屯姬深山鍬形蟲之分子分類鑑定及保育遺傳研究」計畫確定大屯姬深山鍬形蟲為一遺傳及親緣上的特有物種,與台灣其他相近物種(姬深山鍬形蟲 Lucanus swinhoei 和黃腳深山鍬形蟲 Lucanus miwai )有顯著的分子遺傳差異。大屯姬深山鍬形蟲和中國大陸福建的鍬形蟲種類 Lucanus fortunei 在親緣上最為相近。粒線體基因分析發現其族群遺傳多樣性比群量大且全島分布的相近物種—台灣深山鍬型蟲 Lucanus formosanus 為低,推測大屯姬深山鍬形蟲目前的有效族群量非常低,建議有關單位應對此特有鍬形蟲棲地及個體持續並加強保育工作,並因這個物種僅有單一族群,有效族群量及遺傳多樣性低,應考慮將大屯姬深山鍬形蟲列為保育類昆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