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國家公園


:::

冇骨消

(資料來源:玉山國家公園生態資料庫)

冇骨消
冇骨消 (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冇骨消,別名蒴藋、接骨木。「冇」中文發音是「某」,因冇骨消莖不結實,所以名字稱「冇骨」,是早期的青草藥。小枝髓部白色。萼筒杯形,全株具特殊氣味。果實圓形核果,漿果狀,熟時紅色。常見於全島中及低海拔空曠地或灌叢中。

冇骨消是本土固有植物中最重要的蜜源植物之一,它的花雖然沒有濃郁的香味,但花朵間特化出黃色的蜜杯,專門用來儲存蜜露,因此吸引許多蜜蜂、蝴蝶等昆蟲前來吸食花蜜。分布地域為海拔 50 至 2,600 公尺,抽芽期 3 月 ~ 5 月,開花期 6 月 ~ 8 月、9 月 ~ 11 月。當紅色的果實成熟時,也引來鳥類爭食。許多愛攝影的朋友常駐守在冇骨消附近,等待蝶舞翩翩的美景,貪戀花蜜的蝴蝶只要不受太大驚擾是不會輕易飛離的。排灣族取其葉貼於額頭可治頭疼,將葉子擣碎敷於患處,可治外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