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國家公園


:::

「遊之於山,回饋於山」的玉山塔塔加健行步道工作假期

採訪報導 臺灣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莊曜勵

照片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為推廣國人親近國家公園,內政部營建署於102年首度舉辦國「國家公園週」(National Park Week)創新系列活動,邀請國人走出戶外,體驗大自然,認識國家公園,串聯高山到海洋等多元環境的健走路線與活動(包括9國家公園1座國家自然公園2處都會公園共同規劃從高山、濕地到海洋多元環境之健走路線),民眾可選擇在不同場域中健行與參加創新遊憩活動,從中獲得身心靈的滋潤與感動,進而身體力行環境保育,愛護國家公園。本活動迄今(104年)已邁入第3年,今年主題為「與山海對話」,期能創造更多國家公園與民眾的「深度對話」,引領民眾前往國家公園賞景、漫步、呼吸芬多精、沉靜身心、於探索旅程中感受與大自然的交流互動,分為「104K國家公園大健走」、以「五感體驗」為主題的「創新遊憩系列活動」及「特色據點探訪」等3大項活動,歡迎闔家攜手親近自然、走出健康,而「塔塔加健行步道工作假期」為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最受歡迎的創新遊憩活動之一。

漫步雲端塔塔加,最珍貴的資產

玉山是臺灣島最高峰,亦為東北亞第一高峰,是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國家公園區內由於高山垂直分布的氣候,使得林相豐富、生物有著殊異的多樣性,在這裡能夠看到臺灣高海拔森林生態的縮影外,還能目睹到重要的人文史蹟,就如國定古蹟「八通關古道」,為先民屯墾開發的指標性景觀,貫通前後深山之境,亦是日治時代鎮壓布農族人的警備道,高峰曠嶺裡默默的記錄著先民的故事。

塔塔加(TATAKA) 為鄒族原住民語言,意為寬闊、平台草原的地方,海拔2,610公尺,是新中橫公路的最高點。玉山國家公園為提供國人賞景、健行等遊憩活動,因此在塔塔加地區規劃遊憩區,開闢自導式步道系統、設置遊客服務中心、提供解說服務、設立解說牌示、多媒體等設施,成為信義鄉的熱門景點,這裡的景色美得令人震懾,蔚藍青空、碧翠山巒與清新空氣,走在步道中時時刻刻都在享受著天然美景,遊目四處皆晴空大地,吸引了許多遊客,來這享受生態之旅。

從天文到地理,從生態到保育 -「塔塔加健行步道工作假期」

近年來由於社會結構變遷、人們的價值觀改變,國人對於戶外遊憩活動與場所需求大增,過多的遊憩壓力會對國家公園內生態自然環境造成衝擊外,亦影響國家公園硬體設施。塔塔加步道提供人們遊憩、健身、認識環境和接觸自然等機會,是戶外遊憩系統的一環,提供活動者體驗原野景觀,成為地理和自然教育、家庭活動與鍛鍊體能的場所,就遊客而言,步道除提供到達目的地之功能,也提供從事遊憩活動的機會,遊客可隨個人偏好,選擇適宜的步道來進行;就管理者而言,適當的步道規劃可以減輕對生態的干擾,降低對環境衝擊,於是玉管處依此理念,於102年度首次以工作假期方式讓民眾參與公益服務,讓參與的民眾不只是來遊玩、學習,也是保育國家公園的工作者,是一個兼顧自然保育與遊憩發展目的的活動。

塔塔加遊憩區為玉山國家公園遊客可及性最高,其中規劃完整的塔塔加健行步道,一年四季各具景觀特色,吸引了許多想親近大自然的民眾來此踏訪,因此有部分路段會出現砌石脫落、階梯踏板傾斜、沖蝕溝、坑洞或雨天積水等情形,甚至有許多遊客自行走出的捷徑,長久以來,已影響到步道品質及瞻觀。玉管處雖然有長期不間斷的維護健行步道缺陷,但仍希望透過「塔塔加健行步道工作假期」此活動,促進公眾參與公益性服務工作及推廣環境教育,一起來改善健行步道缺陷,降低環境衝擊,以就地取材及人工夯實等符合自然生態工法的方式,進行坑洞填補、步道修補、捷徑修正、導水溝疏通、環境整理等工作,藉以提升園區遊憩安全及步道永續利用。

活動中將安排有經驗的解說員帶領民眾親身體驗,提供民眾參與高山工作的機會,讓民眾在實地手做中,學習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之道。在兼顧遊憩與志願服務之下規劃活動行程,以最傳統、原始及對環境衝擊最低的自然生態工法,身體力行高山步道維護的工作外,也結合了塔塔加高山生態的介紹與景點導覽等豐富課程,由專業的解說員帶領學員悠遊東埔山、鹿林神木、石山獼猴棲地等塔塔加著名的景點,學員除了能夠舒展身心、為自然環境付出一份心力以外,還能深入了解塔塔加地區的生態與培養出共同維護高山環境的榮譽感。

於上半年度活動參與的林先生表示,今年和往年報名的情況一樣,每次開放報名時,所有梯次都會被秒殺搶空,很開心自己能夠參與到個兼具寓教於樂的活動,不但在自然生態知識領域裡向前邁進一大步,還包含了星象講座與夜間觀察。第1次參與的林小姐說實地體驗後,瞭解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力量傳遞,也為自己能在大自然裡留下汗水痕跡而感到驕傲,唯獨親力親為去感受,才能體會出腳下每步的安全都是經由眾人默默付出的功勞,能夠如此謙卑不求回報的偉大情操。

玉管處希望人們能以更低碳、更接近自然的方式來體驗國家公園之美,只帶走記憶與快樂,不帶走一草一木,也將藉由辦理本活動,推廣生態旅遊的觀念,尊重環境倫理,不損耗資源,並在活動中付出關切於當地資源,讓更多人深刻體認國家的珍貴資產與襲產,進而世代傳承、共享。

104年國家公園週的活動進入倒數階段,呼籲喜愛登山健行的民眾踴躍參加「塔塔加健行步道工作假期」活動,下半年度預計辦理4梯次,相關內容與簡章登載於玉山國家公園網站活動快訊。

國家公園週資訊: http://npweek.cpami.gov.tw/bin/home.php

玉山國家公園網站: http://www.ysnp.gov.tw

專業的解說志工帶領講解生態活動
專業的解說志工帶領講解生態活動
學員團隊合作徒手替換高山步道踏板
學員團隊合作徒手替換高山步道踏板
今年5、6月月活動團隊在鹿林神木留影紀念
今年5、6月活動團隊在鹿林神木留影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