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國家公園


:::

用愛陪伴 真心無價—2017年玉山園區原住民學童環境教育活動 與 「童樂悅讀。國家公園」說演故事活動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許萓琁
圖片: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內政部營建署公園組

玉山國家公園位於臺灣中央,擁有綿延不絕的高山峻嶺,自然景色優美遼闊,使人心生嚮往。國家公園區內有數個原住民布農族部落世居於此,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十分重視與園區居民的互動關係,為使園區及周邊部落學童有更多機會至鄰近區域或外縣市擴展視野,於暑期安排活動提供4-6年級原住民學童優質的環境教育課程與戶外參訪行程,舉辦迄今已邁入第14個年頭。

今(106)年活動結合玉管處所開辦之環境教育課程方案,如「熊愛呷」、「猴你在一起」、「聽鳥兒在唱歌」等,讓學童進一步了解自然環境中的生態資源,並藉由參訪日月潭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區及向山遊客中心等,親身體驗感受不同的環境特色,啟發愛護自然環境的心思。

本活動共分2梯次:第1梯次6月26~28日南安地區及第2梯次7月3~4日東埔地區。每梯次皆有30餘位學童參與,共同度過這充實有意義的活動。

 用心設計DIY體驗 學童動手做樂趣無窮

玉管處活動承辦人表示,希望將環境教育概念融入活動設計中,潛移默化讓學童從中吸收並深耕心田,萌生愛護自然生態及保護環境的自我省思及行為。並邀請經驗豐富的解說志工老師詳細研討課程內容,思索設計課後學習單,盡心安排各項的環教課程。

活動過程中,凡是讓學童有親身體驗的課程活動,皆獲得相當熱烈的好評。諸如在頭社活盆地由解說員介紹當地的環境特色、體驗泥炭土震動的草地、農業灌溉渠道整建的運河上划行輕艇以及親手製做麵條及餃子的午餐;而在管理處利用自然素材黏貼黑熊磁鐵、前往鄰近的水里溪親水公園使用望遠鏡觀察鳥類生態等,都是學童難忘且津津樂道的話題。

穿著雨鞋體驗會震動的泥炭土活盆地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穿著雨鞋體驗會震動的泥炭土活盆地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划行輕艇是每位學童最念念不忘的美好經驗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划行輕艇是每位學童最念念不忘的美好經驗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午餐的麵條從揉麵粉開始製作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午餐的麵條從揉麵粉開始製作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學習黑熊相關知識並利用自然素材製作黑熊磁鐵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學習黑熊相關知識並利用自然素材製作黑熊磁鐵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探訪自然環境 遊戲中傳遞保育知識

本次參訪行程,玉管處安排前往日月潭頭社活盆地休閒農業區及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無論搭車或步行的過程,皆可清楚聽聞解說志工老師認真解說的聲音,幽默結合日月潭地區歷史文化及動植物知識,包含日潭與月潭的由來、向山遊客中心外觀建築宛如迴力鏢特點以及漫遊步道近距離觀察植物的樣貌特徵,不得不令人感佩老師全神貫注投入解說服務的熱情。

回到玉管處水里遊客中心後,解說志工老師戴著猴子面具微笑登場,她引領學童進行臺灣獼猴知識問答,分組拼湊出獼猴圖像,再仔細觀察每張圖像動作所表示的意涵。學童們積極參與,熱烈回應各種遊戲項目。隔日,玉管處發放每人1架高倍數望遠鏡,先在室內播放影音檔案,分辨及熟悉常見鳥類叫聲並學習如何正確使用望遠鏡,爾後分組實地觀察在樹梢水岸現身的鳥群。短短1小時可以觀察到10幾種鳥類及昆蟲,甚至幸運目睹布農族聖鳥紅嘴黑鵯飛到樹枝上啄食果實的難得景象。

僅有單純觀察自然景象尚不足夠,對原住民學童而言,他們每日即是生活在大自然當中,對自然環境場域並不陌生,但玉管處期盼讓學童更加深刻領會人與自然的親密關係,安排於水里溪畔進行手指瑜珈活動,目的在讓人們先靜下來照見自己的內心,心沉靜了方能真正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接納大自然對身心的滋養,由衷散發愛護自然的想望。

經過紮實的環教課程後,所習得的保育知識將建構成學童觀看世界的新景觀窗,未來可用於覺察及探究周遭環境,讓原本熟悉的事物延展出不同的意義,例如清楚意識到應對時常可見之臺灣獼猴,落實「不餵食、不接觸、不干擾」等原則,便是此行最大的收穫之一。或許,下一代國家公園的年輕守護者由此慢慢培育而成了。

分組進行臺灣獼猴拼圖活動,莫不使出渾身解數拼出正確答案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分組進行臺灣獼猴拼圖活動
莫不使出渾身解數拼出正確答案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透過遊戲傳遞保育知識,是很受歡迎的學習方式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透過遊戲傳遞保育知識,是很受歡迎的學習方式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外出實地觀察鳥類前,先學習如何正確使用望遠鏡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外出實地觀察鳥類前,先學習如何正確使用望遠鏡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解說志工老師帶領大家進行手指瑜珈活動, 讓心沉靜下來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解說志工老師帶領大家進行手指瑜珈活動,
讓心沉靜下來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老師用愛陪伴 學童熱情回饋

本次活動,部落學童幾乎是同學及鄰居兄弟姐妹一同參與,彼此關係緊密共融。早餐時光,學童相互分享昨晚夜宿心得,笑顏訴說自己喜歡那位解說志工老師的陪伴,老師們日間解說,夜間陪伴入睡的溫暖情懷早已擄獲孩子們的心。活動進行時,亦可見學童主動擁抱老師,閃爍發亮的雙眼透露了心底的歡喜之情。

活動結束前分享心得,解說志工老師稱讚大家從做中學的積極心態,只要心中曾經深植愛護大自然的種子,總有一天會發芽成長。同時也冀望除了能夠傳遞予學童保育知識及尊重野生動物的理念與反思外,更希望強調人與人相處之間的尊重態度,期許孩子們不只想到自己,更能思索且理解旁人及周圍環境的重要性。老師及學童亦踴躍舉手回饋,分享本次喜愛的體驗項目,如在灌溉溝渠中划輕艇、製作黑熊磁鐵等,未來將會繼續參加這個有意義的活動。

同場加映: 「童樂悅讀。國家公園」環境教育活動

內政部營建署秉持愛護國家公園理念從小做起、從繪本閱讀發芽的理念,以生態棲地保育及生物多樣性知識普及化為主軸,結合「環境教育」及「說演故事」,讓大小朋友從書香中一探豐富、快樂及有趣的國家公園。自106年5月份起舉辦「童樂悅讀。國家公園」環境教育活動。

本活動結合內政部營建署、臺北市圖書館及48個分館林老師說故事志工團隊、臺北市立動物園、墾丁等8個國家公園管理處、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臺中及高雄都會公園管理站聯合辦理,總計全省舉辦35梯次的繪本故事說演活動,邀請故事志工進行導讀、多媒體動畫放映、有獎徵答、手作DIY等多元活動。

活動前期,為增進與北市圖合作進行故事演說的優秀夥伴:林老師說故事志工團隊對國家公園的認識,106年6月24日(六) 與臺北市立總圖及臺中科技大學合作辦理故事志工培訓,希望透過增能培訓活動,提升志工們對國家公園的認知及說演故事技巧,走出課堂之後,以活潑有趣的方式來推廣國家公園之美。預定8月起於林老師說故事時間(每週六下午2時30分至4時),邀請臺北市立圖書館48個分館優先分享說演國家公園系列繪本,引領民眾及學童親近大自然。

更多關於本活動進一步訊息,請上臺灣國家公園官網 及各單位活動訊息或臉書網頁查詢。

7月11日舉行贈書交流座談會 贈與臺北市立圖書館 每館(室)一套國家公園繪本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7月11日舉行贈書交流座談會
贈與臺北市立圖書館每館(室)一套國家公園繪本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7月11日贈書交流座談會後 營建署同仁進行臺北市立圖書館總圖參觀導覽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
7月11日贈書交流座談會後
營建署同仁進行臺北市立圖書館總圖參觀導覽
(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