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國家公園


:::

大學生探索東沙生態 體驗海巡勤務—2017東沙巡禮:東沙海域安全及國家公園生態體驗營

文字:國家公園電子報編輯小組、洪佳如
圖片: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

 遴選有志學子 親臨探索南海明珠之美

「南海明珠」─東沙島距離東北方高雄450公里、南距南沙太平島1,190公里,列為軍事管制區,一般民眾無法隨心所欲親近,由於嚴謹的軍事保護,得以保留一片生態淨土,特殊環礁地理條件與豐饒的自然資源,使東沙環礁具有南海指環之美名。

今(106)年度由教育部、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國防部、內政部地政司、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內政部營建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高雄市政府海洋局等7大單位攜手共同辦理之3梯次「2017東沙巡禮-海域安全及國家公園生態體驗營」活動,結合海巡署「碧海專案」勤務,期許莘莘學子透過東沙巡禮,更加親近愛護這片土地。

「南海明珠」─東沙島距離東北方高雄450公里、南距南沙太平島1,190公里,列為軍事管制區,一般民眾無法隨心所欲親近,由於嚴謹的軍事保護,得以保留一片生態淨土,特殊環礁地理條件與豐饒的自然資源,使東沙島具有南海指環之美名。

「2017東沙巡禮-海域安全及國家公園生態體驗營」每梯次遴選20位國內大專院校學生共60位學員,共同搭乘3,000噸級巡防艦前往東沙島盡情探索,航行途中細心講解船艙設備、海巡署海域巡防勤務執行內容,讓學員親身觀察船艦上的日常勤務運作狀態。

巡防艦上舉行夜間課程,學員與講師互動熱烈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巡防艦上舉行夜間課程,學員與講師互動熱烈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東沙島原生植物豐富 一花一木均有研究價值

登上東沙島前的體驗營開訓典禮,誠摯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姜皇池教授講授「我國應有的南海政策」,共同討論南海政策擬定的方向。搭乘巡防艦前往東沙環礁途中,則由東沙管理站主任為學員進行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簡介說明,以扎實精采的演說拉開序幕。

無論生活用水用電,東沙島上均需自給自足,學員們透過導覽解說行程,參觀東沙海水淡化廠、電廠、東光醫院等當地公共設施,尤其東沙海洋研究站揚名國際,曾有高達20國以上的研究團隊登島進行研究。

東沙島上擁有豐富的動植物資源,加上緯度偏低,這裡的植物多屬於熱帶植物,例如東沙原生植被瓊崖海棠。此次體驗營亦邀請學員貢獻一己之力,協助復育原生植物,讓當地生態景觀點滴復甦。

東沙環礁特殊的地理環境與條件,讓人真切感受到此地的一花一木皆有研究價值。透過這場別開生面的生態體驗營,學員們不約而同表示,踏上這片土地,讓過去存在於紙本與報章媒體上的地理知識,瞬時躍然紙上留下滿滿感動。

東沙管理站主任為學員進行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簡介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東沙管理站主任為學員進行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簡介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參訪東沙島海水淡化廠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參訪東沙島海水淡化廠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進行東沙島潮間帶生態體驗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進行東沙島潮間帶生態體驗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積極淨灘維護生態環境 碧海專案深耕主權意識

為維護東沙島的盎然生機,學員們積極參與淨灘活動,以微薄人力清理來自東亞各地飄洋過來的垃圾。隨著夜幕低垂,共同參與東沙夜間生態解說暨瞭望星空,觀察沙灘上潮間帶生物,滿布海灘的陸生寄居蟹讓學子們驚呼連連,最後在毫無光害的干擾之下,仰望璀璨星星,擁抱來自大自然的深刻悸動。

東沙島豐富的海洋資源時常吸引各國漁船越界捕撈,海巡署時常面臨查緝走私的問題。「碧海專案」勤務便是以大型船艦巡邏,提防他國越界漁船入侵,根據海巡署線上公布的106年5月海巡重要統計資料顯示,單僅106年1-5月合計已驅離越界漁船達453艘。海巡署致力於捍衛臺灣海域安全,面臨執行勤務的嚴峻挑戰,也讓「東沙大王廟」成為許多駐守國軍的心靈寄託,虔誠祈求出入往來的順利平安。

生態體驗營第3天舉辦升旗典禮做為尾聲,當國歌旋律悠悠響起,國旗在蔚藍天空下飄揚,許多學員們回憶過去幾天的豐富收穫,充分體會需要聚集許多人共同的付出與成全,方能成就一場難能可貴的東沙島巡禮,此份綿長回憶定當銘記心中。

學員積極參與淨灘,維護東沙島純淨的生態環境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學員積極參與淨灘,維護東沙島純淨的生態環境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第3天早晨升旗典禮為難得的東沙巡禮營隊, 畫下完美句點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第3天早晨升旗典禮為難得的東沙巡禮營隊, 畫下完美句點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