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國家公園


:::

催生韋科猛獁國家紀念碑公園成立的推手- Raegan King

歐巴馬總統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指定新成立德克薩斯州的韋科猛獁國家紀念碑公園(Waco Mammoth National Monument),保存冰河時期的化石,韋科猛獁國家紀念碑公園已成為實際的教育場域及社區資源,好幾年來研究者與學校師生們藉由向這些史前遺跡學習,開始更關注自己國家(美國)的野生動物。韋科猛獁國家紀念碑公園計畫協調者-RaeganKing最近扮演韋科博物館聯合協會會長,學習更多新式的公園系統模式,以下是關於對她的訪談。

Q:請問您在韋科猛獁國家紀念碑公園的工作是什麼?

A:我的工作內容主要是領導操作;雇用和訓練員工;監督財務狀況;還有無論是在現地或是透過媒體或是到校服務,都要傳遞訊息予公部門知曉;當然我也有參與教案的開發。

Q:可以簡單介紹韋科猛獁國家紀念碑公園嗎?

A:韋科猛獁國家紀念碑公園園區範圍5英畝,是世界上保存最豐富冰河床地景之一,它的特別之處在於擁有世界唯一一群哥倫比亞猛獁象(Columbian mammoth)母象與幼象(nursery herd)化石。

Q:發現這一化石群的重要性何在?

A:可應用在古生物學術研究,預測此物種的生長年代與滅絕時間。而且,這化石群也反應出牠們的行為模式與現今的大象雷同。很少有化石遺跡可以如此明顯地 反應出本身的行為,目前其他地方還找不到同樣的猛獁象母/幼象化石群,這也就是本園區可提供科學研究的重要之處。

Q:請問您知道這群猛獁象的死因嗎?

A:牠們似乎是深陷於河床的淤泥之中無法脫身,在河水位迅速上升之時集體溺斃。

Q:您能了解當時深陷泥淖猛獁象群的行為反應嗎?

A:當然可以。大多數遺骸為年輕個體以及成年母象與幼象,很顯然地是多個家族群,而本能驅使猛獁象去保護深陷泥淖的幼象與同伴,牠們必需保護彼此、必需緊緊依靠在一起,這就是我們如今所看到的猛獁象群化石。

Q:園區裡還有其他化石種類嗎?

A:這裡有一英畝的保護區保存23具猛獁象化石,包含幾隻母象與一隻成年公象,我們還發現一顆來自劍齒貓的牙齒和美洲駱駝,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其實駱駝起源於北美大陸。而我們也發現一具還未確認身分的化石殘骸,因為只是一根肋骨還不能準確指出是來自哪一物種;我們也發現巨龜、侏儒羚羊、野牛等還有其他可能是羚羊或鹿之類的物種。範圍(擴及整個韋科市)有107英畝大,然而紀念碑公園只有5英畝,卻是其中最重要也最具紀念意義的一區。

Q:所以在這裡還有很多其他種類的化石或史前遺蹟是我們還沒發掘的?

A:正確。

Q:這些動物們大多處於哪一年代?

A:園區最古老的遺骸可以追溯至65000到72000年前,我們近來得知的洪水事件就發生在約65000年前,也是猛獁象群死亡的時間。

Q:可以請您簡單介紹博物館嗎?

A:我們將考古現場視為博物館是因為在講解遺跡時就如同一般傳統博物館解說員解說展品的形式。我們也增加解說用的道具讓小朋友可以親眼看到與觸摸到猛獁象的股骨和腿骨,也有猛獁象肋骨的複製品可以觸摸。

Q:您是負責號召研究員及科學家的嗎?

A:因為梅伯恩博物館(Mayborn Museum)可謂貝勒大學(Baylor University)的知識庫,他們協助我們科學研究管理方面的事務,他們也利用石膏模型(plaster jackets)進行更深入的研究,現在我們與貝勒大學地球科學院在地質年代鑑定與土質分析研究方面進行合作。

Q:據我瞭解,韋科市和貝勒大學在保存猛獁象化石的技術上都與國家公園署有多年的合作,請問您對國家公園管理的期望是什麼?

A:自從80年代到90年代間考古的重要發現後,我們盡所有努力去保存它及發展管理標準,我們有超過5年的國家公園經營經驗,而我們已使用世界級的標準來保存園區資源,這只是納入國家公園體系的過渡期,它們的目標是讓夢想成真。這裡最大的優勢是有完整的保護區,不似其他地方早已將化石樣本分散送至各個研究機構,但韋科則是將其保存起來做為研究與教育之用。

Q:請問鄰近社區支持嗎?

A:對於韋科市市民們的支持達110%,這是社區的主要資源與榮耀,他們想分享予全世界,當然這也有利城市旅遊的發展。

Q:民眾對韋科猛獁象國家紀念碑公園有情感上的連繫嗎?

A:他們當然有,人們都一直在詢問接下來的規畫如何?顯示他們對本地發展的關切。

Q:未來任務的派遣將可能改變您每日的工作,您要如何去執行?

A:其實不會有太大的改變,我們仍行使自己的職責,再來,很幸運的是園區已具備完善的設施,許多新成立的國家公園還未對外開放,他們沒有基礎設施、沒有維修經費、沒有教育計畫,但這些我們全都有,沒有比這裡更棒的了。

Q:您是如何為計畫募集資金,而不靠政府補助?

A:韋科猛獁象基金會(Waco MammothFoundation)在國家公園成立以前就存在,它的目標是向大眾宣導保存特殊化石的重要性並募得資金以支持保存工作的開銷,當時募了四百萬去建造考古坑的避護棚、停車場、遊客中心又及各種給遊客使用的設備,在短時間募得這麼多的資金對社區來說是他們的堅持,他們堅信這些化石遺跡的重要性,並且想世世代代地保存它。

Q:您最喜歡工作的哪一部分?

A:當小朋友看著並問你說:「哇!這裡是我去過最酷的地方了!」當然我們工作人員也是這麼認為,我們喜歡科學、喜歡教學及學習更多的關於本區的歷史,讓我們得以分享此地精彩的故事,看著大人小孩那欣賞的眼光與態度,這就是我們工作動力的來源。我所工作的博物館是早在百年前就有的建築物,可以看到園區的成長痕跡是一件令人振奮的事!

Q:您對初次計畫到韋科猛獁象國家紀念碑公園的遊客有什麼樣的建議呢?

A:到考古坑保護區時,絕對需要導覽人員的帶領,導覽人員將告訴遊客那些隱藏在化石遺跡背後的故事,園區也有禮品部及野餐區,在園區待上一兩個小時一定會帶給大家莫大的驚喜!



P
攝影者:Larry D. Mo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