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國家公園


:::

桑賈伊•甘地國家公園:野生孟買的心肺

編譯:陳泓晉

資料來源:Commission on Ecosystem Management

桑賈伊.甘地國家公園為孟買提供了淨化空氣污染、供給飲用水及調節氣溫等功能。(取自flickr,Rakesh攝)
桑賈伊.甘地國家公園為孟買提供了淨化空氣污染、
供給飲用水及調節氣溫等功能。
(取自flickr,Rakesh攝)

 

桑賈伊.甘地國家公園(Sanjay Gandhi National Park)是世界上非常稀有的國家公園之一,它的三面都被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印度的孟買所包圍。此公園具有極為豐富的動植物生態,給這座人口稠密的城市帶來生態效益,同時也增加了此市的美學、歷史和文化價值。自然生態與人類生活絕對是息息相關的。要保護這座獨特的天然寶藏,需要當地居民、在地NGO與園方共同努力,希望最終能取得人與自然和平共存的狀態。

範圍與位置

桑賈伊•甘地國家公園面積約104平方公里,占據孟買市1/4區域,並靠近印度西海岸西高止山區的一個全球生物多樣性熱點。國家公園內部地形起伏,海拔高度分布在30公尺到480公尺之間。

背景

孟買大都會區的總人口估計已大幅超過1800萬(註1) 。由於這座國家公園為此市提供了淨化空氣污染、供給飲用水及調節氣溫等功能,因此被稱為孟買的肺臟。同時它還具有歷史及文化價值:國家公園內有多處可回溯到2000多年前歷史的考古遺跡,以及超過100個石窟,其中許多都具有重要的宗教意義。在19、20世紀之交,人們開始致力於國家公園的保護運動。1981年它被重新命名為具有紀念意義的「桑賈伊•甘地國家公園」(註2) 。

 

園區裡最廣為人知的應該就是花豹與2003年在北邊地帶發現的孟加拉虎了。該區域已經睽違75年沒有老虎的蹤跡。保育人士指出,園內發現一條通往北邊的自然迴廊,這就是老虎遷徙的秘密。此事件不但引起當地保育界對生態的“連接性”(connectivity)展開熱烈討論,也增加了人們研究動物遷徙路線的興趣。

豐富的動植物資源

桑賈伊•甘地國家公園的年雨量約為2000毫米,孕育了豐富的棲地,有許多瀕臨絕種的動植物都居住在此地:園內有一千三百多種植物,種類超過150種的蝴蝶,超過40種的爬蟲類,還有40種以上的蛇類。或許最有特色的是大量的哺乳動物(有40種)以及超過250種的鳥類共同居住在這個市內的保護區。在園區中,可以欣賞到獼猴、赤麂、花鹿、鼷鹿、四角羚羊、條紋鬣狗(亞洲地區現存唯一一種鬣狗)、豪豬、狐蝠、鱷魚、蟒蛇、眼鏡蛇、毒蛇等稀有動物。令人驚訝的是這個坐落在地球上最大城市之一的國家公園中,居然至少有21個花豹品種被鑑定。

挑戰與威脅

園區現在面臨著許多與世界上其他國家公園類似的挑戰。首先是每年兩百萬人次遊客的踏足,使得10平方公里開放區周圍的生態系受到影響。同時園區裡的河流湖泊雖不是孟買市民的主要用水來源,脆弱的生態系卻還受到多方覬覦。近年來,由於孟買空間的缺乏,迫使居民區日益逼近公園邊界。迅速增加的貧民窟已經包圍了國家公園。邊界只有簡單的籬笆,時常有野獸與人發生衝突事件。

然而從園方積極保護國家公園以來,並沒有提出什麼有效的保護方案。隨著城市發展難免造成的野生地流失,園方和周邊區域組織的意見時常分歧,和一些非政府組織間的合作也難以維持,不過近幾年來已經有所改善。

國家公園的機會

每年有200萬人次的訪客,也代表著有200萬個環境教育的機會,使民眾對這塊滋養、鼓舞他們的土地產生連結。許多年輕的領導者像是Shardul Bajikar才剛當選IUCN組織(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城市野生專家組的顧問。他熱衷於和學生、學者、政府官員還有遊客們分享對保育的熱情,並且為了保護國家公園內的自然廊道,與當地居民和非政府組織一起遊說政府官員與媒體代表,最後政府設立了80平方公里的Tungareshwar(坦加雷許瓦)野生動物保護區,這是讓國家公園野生動物長期生存的關鍵因素。

 

(註1): 2015年孟買大都會區總人口估計已超過2,200萬。

(註2):1981年,該地以印度前總理英迪拉•甘地死於一次空難的兒子,桑賈伊•甘地的名字,重新命名為桑賈伊•甘地國家公園。


※Shardul Bajikar現在是孟買市『野生城市計畫』的保護者,和來自世界其他各地的保護者一起,為了改善城市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提高大家的生活質量而並肩作戰。如果您和您的團隊願意加入,請email到info@wildcities.org,或是到WILD Cities瀏覽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