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國家公園


:::

美國國家公園百年紀念系列:未來世代會成為國家公園保護者嗎?

編譯:陳泓晉

現今人類都市化的環境造成年輕世代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疏遠。他們嚴重依賴著都市生活與現代科技。據統計,2至5歲孩童平均一周花費32小時觀看電視,比6至11歲孩童平均多花費4小時,而青少年則每天超過7小時沉迷於各類網路媒體。缺少他們的參與,美國規模最大的環境保育體系美國國家公園署(NPS)的生存與8400萬英畝的保護地都將陷入危機。

美國本土保育是全球性議題之一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統計,到2008年1月31日為止,美國總共有6770個官方登錄的陸地保護區,約涵蓋一百萬平方英里(260萬平方公里)面積,佔了美國陸地區域的12%。這些土地對於保護美國生物多樣性與自然資源至關重要。

為了地球的永續發展,未來世代必須努力奮戰,保護這些土地。有許多生態學家認同“半個地球"的概念,也就是如果要保護地球的環境,就必須讓出一半土地給大自然與野生動物生存。

保護大提頓國家公園(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大提頓國家公園(取自flickr,攝影chascar)
大提頓國家公園(取自flickr,攝影chascar)

在美國國家公園署達成百年里程碑的同時,也推行了幫助青少年重新認識自然環境的“找到你的公園"活動。

大提頓國家公園是在自然環境保育家與慈善家數十年的提倡下所成立。在今天,這座國家公園成為了美國黃石公園與加拿大育空省之間自然廊道重要的一部分,這條“超級公路"總長將近3200公里,連接了黃石公園與其他保護地,讓野生動物得以棲息生長。

從2011年開始,大提頓國家公園也成為了國家公園署教育訓練研究中心的根據地。在大提頓國家公園基金會與協會的經濟資助下,國家公園才得以運用獎學金及訓練計畫的方式培育新世代的解說保育人員。教育訓練研究中心專門招募來自各地大學的人才。最近,在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的同意下,大提頓國家公園基金會決定支持馬里蘭大學教授協助舉辦工作坊,以教導國小學生們設計APP的方式來讓世界各地的兒童認識公園的自然環境以及這座文化遺產。

重建世界級景觀的大沼澤地國家公園

大沼澤國家公園(取自flickr,攝影Esther Lee)
大沼澤地國家公園(取自flickr,攝影Esther Lee)

 

作為美國本土具有豐富生態之一的佛羅里達州,因人口劇烈增加(現今每天仍有一千人移入)與大規模的土地發展,對當地脆弱的生態系造成了侵蝕。號稱佛州寶藏的大沼澤地國家公園,百年來受到人為開發的嚴重威脅,直到1947年Marjory Stoneman Douglas所出版的《水草之河》)(The Everglades: River of Grass)才改變了人們對這片無用沼澤的誤解。大沼澤地國家公園是美國本土最大的熱帶荒野、世界三大國際生物圈保護區之一,也是重要的世界級濕地及世界遺產。

雖然今天公園的自然環境仍然受到人類所威脅,好消息是當地已經展開目前世界最大規模的環境重建計畫,投入80億美元資金以延續佛州的水資源供給,也延續了野生動物的生命,同時面對熱帶風暴、颶風以及海平面上升等災害的侵襲,國家公園的沼澤地形也具有極佳的緩衝作用。

讓大煙山保持人氣巔峰

大煙山國家公園(取自flickr,攝影Todd Van Hoosear)
大煙山國家公園(取自flickr,攝影Todd Van Hoosear)

 

大煙山國家公園是美國本土最受歡迎的公園之一,2015年共計有1100萬名遊客造訪。大煙山森林在20世紀早期曾遭受大量砍伐,幸虧最後在兩位人士(記者Horace Kephart與日籍移民George Masa)的努力奔走下得以生存。他們發起在當地設立國家公園的運動,而後慈善家John D. Rockefeller, Jr.與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小羅斯福總統)受到他們與其他聲援者的感召,發起了購買土地運動,最後國家公園終於在1934年得以成立。

大煙山國家公園負責人Cassius Cash表示,在NPS邁入一百周年之際,美國國家公園的未來有賴於年輕世代及團體站出來,尤其是那些未曾造訪過國家公園的人。他也承諾今年夏天他要代表那些不常造訪國家公園的民眾健行100英里以慶祝百年紀念活動,並號召大眾團體加入他的探險活動,希望藉由此舉能夠塑造形象,成為年輕人們的好榜樣。

人類的價值並不是由財富多寡、科技進步、建築發展及投入維護的資源所定義的,人類的根本是自然。如果人類不去保護自己的根,那我們也就失去了自身價值的脈絡。

註:為了紀念美國國家公園署(NPS)成立一百周年,《國家公園旅行者》雜誌特地發行了《百年紀念系列》合集,內容包含多篇論文和專題文章。其中本篇作者是就讀佛羅里達大學自然資源保育學系的2017年準畢業生Chelsea Skoject,文中探討了未來誰將能保護國家公園景觀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