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臺灣國家公園


:::

日本箱根蘆之湖遠眺富士山-最迷人的湖光山色

作者:劉世琪

照片提供:劉世琪

香港名歌手陳奕迅有一首林夕作詞的富士山下,這樣唱到:「誰都只得那雙手靠擁抱亦難任你擁有,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曾沿著雪路浪遊為何為好事淚流,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我不能擁有富士山,但我可以去愛;我不能登高,但我可以有富士山讓我盼睞。因這樣的理念筆者趁著難得的蜜月來到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的箱根,一個日本有名的旅遊觀光地。

「箱根在江戶時代設置箱根關,自古以溫泉町著名。近代由於西武鐵道集團與小田急電鐵致力於觀光開發而得到急速發展。箱根溫泉是湯本、塔之澤、大平臺、宮之下、小涌谷等地溫泉的總稱。」因為是蜜月,所以我們買了箱根周遊券加購特快車票,訂了展望席的座位,準備搭乘小田急"浪漫"特快,來個浪漫蜜月之旅。

殘念的是,我忘了東京跟臺灣時差差了1個小時,早上驚然一醒我們要錯過火車了,這班浪漫特快竟變成了我無緣的列車。

在新宿的小田急旅遊服務中心筆者看過箱根周遊券有遠眺富士山的介紹,除了這個之外,這個周遊卷可以讓你使用,筆者依序介紹這幾個交通工具,以及路上探索到的風景:

箱根登山鐵道

這是日本國內唯一的登山電車。從海拔108米的箱根湯本站出發,約需40分鐘抵達海拔553米的終點強羅站,有時中途以「之」字形路線逆向行駛,駕駛員與乘務員會調換,皆可以享受到搭乘登山電車所特有的旅行樂趣。

忘了為什麼會在宮之下車站下車,或許是因為這裡太美了,想要跟老婆在這裡走一走,或者是為了找尋郵筒可以讓我投張明信片寄回臺灣,又或者只是因為可以無限次數搭乘電車,就是為了好玩而已,總之目的已經不明。

沿著溫泉街漫步走到富士屋飯店,這家全日本第一家度假飯店於明治11年(西元1878年)在箱根開幕,夢幻般的老建築趁著鮮紅的楓葉燦若圖繡,讓人難以抗拒這樣的秋色誘惑。

鎮守宮之下、堂島、底倉的溫泉之神,位於國道1號線旁嶋寫真館旁的小路底。熊野神社與溫泉有深厚淵源,在湯本、塔之澤、蘆之湯也都有設立,古老的神社有一種說不出的冷寂,感覺心靈會被淨化。

箱根雕刻森林美術館,日本第一家以雕刻為展覽主題的戶外美術館,無奈迫於時間,我們沒有久留,僅匆匆一瞥。

箱根登山纜車

強羅站是箱根登山鐵道的終點,也是箱根登山纜車的起點,來到這感覺越來越生疏了,看的懂文字越來越少,對於下榻旅店的位置一無所知,詢問資訊處人員,也不太清楚這個地方,不禁吶喊著沒有人懂中文嗎?好巧,背後有人出聲回應並幫我們解答了問題,有種四海之處皆兄弟的喜悅。

聽聞這附近有聞名的銀豆腐,嘴饞且有點小餓的我們,就先出發找這家店後再回來搭纜車,銀豆腐是沾醬油吃的,口感還滿特殊的,來此一遊的朋友可千萬別錯過!

找到了位於中強羅的旅店,一心急著遠眺富士山的我們,馬上就又跑去搭空中纜車去了。

箱根空中纜車

這次的纜車可能是繼烏來空中纜車、香港纜車之後,是第3次搭乘,總之就是新鮮,為了遠眺富士山,我們倆一連搭了兩趟卻見不著山影,因為天黑只好鎩羽而歸。旅店的和室房因為拉窗把空間完全地隔絕,散發出一種模糊曖昧的環境,這種幽玄而又明亮的日本風格,溫泉享受、美味的一泊二食、陌生的浴衣穿著,讓人直呼過癮。

隔日清晨還趁早逛了一下強羅公園,這個日本最早法國式庭院在西元1914年開園,以噴泉為中心,左右兩旁是對稱的西洋庭園,園內有3處植物園,匯集了異國情調的奇花異草,美不勝收!

這回又重新搭上了纜車上山準備欣賞富士山了,前個晚上在泡溫泉時碰到一位先生用日語跟我聊天,只不過我不懂他的意思,但是我猜應該有提到富士山,這樣猜測起來昨天可能天氣不好所以沒看到,在晚上的時候就跟老婆一起祈禱,希望可以看到富士山的美景,這回我們真的盼到了,好棒啊!猛拿相機喀嚓喀嚓地拍,孤峻的富士山,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登頂。

再來就是泛舟蘆之湖上了,蘆之湖為箱根火山活動休眠而形成的火山湖,而蘆之湖上的渡輪,因外型模仿海盜船外,渡輪還模仿英國的戰船,我們從桃源臺港登船,元箱根港下船,沿途以富士山為其背景,山色絕美,隨風乘蘆之湖海盜船漫遊,景緻十分怡人,這時又正逢重陽節過後,真像陸游說的「重重紅樹秋山晚,獵獵青帘社酒香」,還有建於西元8世紀箱根神社的鳥居,富士山壯觀雄偉;山中湖碧波粼粼,湖光山色渾然天成,猶如一幅淡抹的水粉畫。

附近還有箱根關所遺跡,這是江戶時代德川幕府為防止諸候反叛,而於西元1619年設立,做為檢查過往行人的關卡,附有中文說明,可以讓人了解這個遺跡。

這次的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雖說只去了箱根的部份,但已不禁對這美麗的大自然景觀感到讚嘆。

小田急浪漫特快
小田急浪漫特快
宮之下車站
宮之下車站
富士山美景
富士山美景
箱根關所
箱根關所
熊野神社
熊野神社